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宅”家不虚度,成长不止步--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系列报道(二)
2020-04-25 22:24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开展《“宅”家不虚度》活动。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宅”家不虚度”活动主要分为“宅”出理想信念、“宅”出专业文化、“宅”出浓浓亲情三个部分,鼓励学生抗击疫情“宅”家期间紧跟时代潮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共抗病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出理想信念

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学习身边或网络媒体宣传报道的“抗疫英雄”事迹和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并记录学习感想,鼓励学生们铭记抗疫英雄的刻苦奋斗精神,不负韶华,自律自强。

18级自动化2班杨乔同学: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这次疫情在全国性大范围爆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让惊慌失措的人安了心,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念。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大家能够快速的掌握疫情消息,同时也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各地纷纷响应号召,无论老人还是孩童都知道要居家隔离,不给医护人员添加更重的负担。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那群可爱的人,在履行着他们的誓言。“我是党员,我还年轻,我先上”那些主动请缨的医生,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只要病患需要,只要国家需要,他们总是舍小家为大家。看着新闻联播里那些播录的画面,被汗水浸湿的头发,口罩带子勒皱的脸,这种心情是无法言说的,鼻头发酸,真的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疫情当前,挡在我们前面的是医生,他们身着白衣,没作看客,没当逃兵,担了自己的使命。



2018级研究生公维轩:

2020年春节至今,全国各地都在集中精力、全力以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人们从电视、广播等各新闻媒体中了解和掌握基本防控知识。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亲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担任专家组组长,指导医治及防护工作。当他看到疫情防控难度增加时,他眼含泪花,看到他苦口婆心劝导人们一定要尊重医学、尊重知识、加强自我隔离时,人们对这个80多岁的耄耋老人油然而生一种深深的敬意;在民间还流传着:“钟南山说动才动”“如何洗手要听钟南山”“钟南山教你正确摘口罩”,“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镇毒,医者心仁者心中国心万众一心”的励志对联等。当看到他四处奔波,在高铁上劳累到靠着座位靠背熟睡时,很多网友心疼地直呼要他保重身体。

正是这样一位可爱、可敬,对事业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老人和无数个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构成了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的“脊梁”。钟南山院士带领他的团队不辞辛苦、

殚精竭虑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一幕幕,为全国医疗界战胜疫情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同样也让全国人民再次记住了“钟南山”这个名字。


17工设1班晋梦月:

2020年,我们迎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了很多“最美逆行者”,他们拨云见日,让我们看见了胜利的曙光。例如抗疫英雄黄文军、樊树锋、宋英杰等等,他们在疫情最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第一线,每天只休息几个小时,完全不顾及自己的安危,甚至因公殉职。他们还有另外一种身份——党员,他们学着父辈的样子,冲上前线,成为我们中国又一代最勇敢的人。

如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走好,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是因为这些党员在前线冲锋陷阵的结果,另外党和政府建立起的疫情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彰显了党中央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彰显了党中央统一领导的优势。



18级研究生张延超

新型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新冠肺炎的肆虐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万众一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经受住任何风险考验的精神支柱。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艰难时刻,钟南山院士、无数医务人员、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走到前台,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长时间辛勤工作后的医务人员摘下口罩时,满脸都是创伤。这些行动无一不彰显大爱,是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源泉。正是因为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锤炼实干本领,在危难之际,能勇往直前、不怕牺牲,不断密切和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深情,真正让人民群众在真满意、真高兴中自发向党靠拢,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坚定的决心、必胜的信念,齐心协力打赢鼠年首场战“疫”。面对风险挑战,党员干部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幸福当成自己的终身事业和奋斗目标。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欣慰地看到,出院人数在日见增多,隔离效果在逐渐显现,治疗措施在日渐精进。



二、出专业文化

本应如期而至的开学却因为疫情被延后,可知识的力量是无法阻挡的,老师线上教学,学生居家学习,停课不停学,宅家不虚度。学院教育、鼓励、引导同学们争做珍惜生命、敢于担当、学会学习、自主自立、懂得感恩、坚定信心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18工业设计1班刘浩南

这是一次特殊的假期,因为疫情我们都无法正常开学。虽然无法回到学校在教室里上课,但在家里我们仍然可以学习专业知识。在空闲的时间,我会临摹一些手绘图,来提高自己的手绘能力,或者从网上找一些教学视频,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无法回到学校的情况下,学校组织了网上授课,我们也与老师和同学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在祖国的不同地方,同一时间通过视频进行学习。每天根据上课的时间准时进入视频课堂进行学习,老师总会在上课前将教学任务和资料发在教学群里,每次上课提出的问题老师也总是非常耐心的逐一讲解。老师们的循循善诱和精心备课,让在家学习变得不再迷茫,也让我学到了很多的专业文化知识。通过近期的自身努力和在线学习,极大的锻炼了自身自主学习的能力,明显感觉自身学习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更善于去自我思考,通过查阅资料和相关书籍来解决问题。“停课不停学”让在家宅着的生活变得丰富充实了起来。






18机电1班宋俊威

在家学习的我,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坚持每天准时上课,坚持独立完成作业。像在学校一样,我依旧勤学深思,不想留有疑问,总是想问题,解决问题。我除了做专业课的作业外,还额外利用时间去验证所学的知识,比如用三维绘图软件去验证机构的一些定理,把废旧电器的零件拆出来自己拼电路等。我还买了一套拆解工具,拆掉了一部七年前的电话,发现了许多的零部件。其中就有我后面模电课中学到的LED,我在电路中接上LED,确实是正向导通,反向截止的,这与所学并无相悖。学习的乐趣就在于探索,无论多么简单的道理,只有自己实践之后才收获良多。

疫情防控期间一位护士的一句话让我感动。一个周五的下午我偶然看到了电视上的新闻,一位90后护士说“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17年后的今天,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听到这句话我很感触,之前无论怎样危险,总有人替我们挡住,如今90后终于可以扛起重担,虽然我没有去前线抗疫,但我应该丰富自己的知识,准备有一天自己也能为国家做更多的事,之后我便把作为90后的责任化在平日的学习生活当中。






17智能2班吴港

抗疫不停学,居家更用心。自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各大高校的开学时间纷纷推迟,为了不耽误学习进度,网课成为了大学生疫情在家期间的主要学习任务。刚开始很多人都会不适应网课的教学,软件的崩溃、网络的延迟等这都成为了上网课的阻碍,我也有过这样的困惑,但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都一一解决了。学习期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网络上对课程的视频学习,平日在校园里我们接触地最多的是老师与学生之间面对面的教学方法,但通过近来在视频上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尤其是从松大mooc、爱慕课等网络学习的方式,我接触到了更多精品课程以及名校老师的讲解,对专业上的学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很多以前在课堂学习上不会注意的动画演示,在现在的网络学习中都会尤其注意,此外,对于从网上查找资料的方式方法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自网课开始以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对自主学习的能力要求很高,网课无人监督,没有人能看到你真实的学习状态,但我们要知道的是,学习是自己的事,只有自己用心认真去学习,才能将课堂上的知识熟记于心。




18电气1班纪延鹏:

在近来的线上学习中,对我本人而言收获的并不仅是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加强了自己的自律管理,每天不睡懒觉,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认真学习,我认为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在没有开学的这段时间里,我也积极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各种专业比赛,如大创项目,电子装配与调试技能大赛。丰富了我的课余时光,并且将书本中所学的知识在实际生活中加以实践,令我对学习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了准备电机装配调试技能大赛,我将家中使用了十年之久的音箱拆解,在拆解的过程中各类在书本中出现过的元器件以及芯片出现在我的眼前,并且我去网上搜集各个芯片的引脚作用以及其中的电路图,这个过程也结合了我在学校所学的数电,模电以及电路相关知识,不仅很好的巩固了上课所学,也令我明白了在实际中的运用需考虑到比书本中更多的方面。

在家中上课,父母每天早上7点半将我叫醒,并且教育我无论第一节有没有课,都要珍惜早晨的时光,不能将之荒废。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老师十分担心同学的学习效果,会在课上与同学反复确认自己是否讲的清楚明白,自己的网络是否有卡顿,生怕我们会因为网络原因漏掉某些重要知识点。



三、出浓浓亲情

大学生在外求学,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和父母及家人一起亲情互动,或主动分担家务,为家人普及防疫知识,孝敬长辈,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家人做力作能及的事,无不体现着亲人之间浓浓的爱和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17机电2班董守骏



虽然我上大学离家并不算远,但是自从上大学以后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还是减少了。由于防疫工作需要,居家学习生活,多陪陪家人。父母从小就教育我要爱劳动,我每天都会帮家里打扫卫生。我和我父亲都特别喜欢乒乓球,课余时间我和我父亲有时会一起打打球,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居家期间我与我的父母进的交流与互动也增多了,交谈中也体会到了父母的种种辛苦,所以这也激励了我要刻苦学习,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孝顺懂事,让父母少操心。



18机电1班宋俊威

由于疫情原因,目前居家防疫、线上学习,藏起了“千里共婵娟”的思念,与亲人较长时间在一起。在这次疫情的紧张防控下,我督促家人出门一定佩戴口罩,不去人多的地方逗留,从电视上了解疫情最新信息。有时间我就会放下手机,做做家务,和亲人们聊聊天,让他们了解我的学习生活,还会和亲人们一起运动,比如打羽毛球,跳绳等。我还积极向父母以及兄弟姐妹普及党在国家遭受这次灾难时所起的重要作用,让他们更了解党,除此以外,我还积极引导我的小堂弟热爱祖国,每周周一九点准时在电视前参加网上升旗仪式,同时自己也肃立在前,做好榜样。






17工设1班李王艳

这个特殊的假期,宅在家中学习上课,平日里父母很忙也很辛苦也,我利用课余时间多陪伴父母,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平时经常打扫家里的卫生,父母忙了一天,到家也比较晚,比较累了,我亲自为家人做饭餐。疫情防控期间和父母一起看电视新闻节目关注疫情防控发展,为家人科普防疫知识,也向父母汇报自己学习生活的情况,分享快乐与收获,倾诉成长路上遇到的困惑与烦恼,父母对我的关心和教导,使我总能感觉到父母浓浓的亲情。










18电气2班杨智伟


由于工作原因,父母有事经常不在家,我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两个老人已是耄耋之年,疫情影响,我无法返校上课,课余时间我就在家照顾两位老人,提醒、帮助他们吃药,给爷爷奶奶洗衣服,为爷爷奶奶做饭。由于奶奶的食欲一直不太好,稍微硬一点的蔬菜就吃不了,每次我做饭都多加些热水来焖一会菜,这样的菜做出来会比较软,味道也好,符合奶奶的胃口。爷爷以前是老师,在我印象中,爷爷不是在看书就是在看书的路上,在家上网课期间爷爷总是叮嘱我要上课认真听,主动预习、复习,不能因为不在学校上课而产生懈怠而影响学习。我谨记爷爷的嘱托,认真学习,踏实做事,学好专业知识,为抗击疫情和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宅”家不虚度,成长不止步--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系列报道(三)
下一条: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
关闭窗口
[城建首页] |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 |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 [招生办公室] |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Copyright © 2012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城建大学-机电楼406 邮政编码: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