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党建工作>>正文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云端”教与学,千里传递“抗疫”情---专题系列报道(一)
2020-04-25 21:18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教师通过科学设计、合理规划,不断优化课堂、科学安排教育内容等方式为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做了大量工作;学生们严于律己,听从学校安排,全身心投入学习。学院师生用实际行动来诠释认真教学、勤奋求学。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教”与“学”。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广大教师积极践行“师德公约”,坚守职业初心、践行育人使命。

机械工程系教师张玲莉:

课堂变直播,书房变战场。在线授课期间张老师深入研究教学新方法,新功能,结合工作实际,比较多种线上教学方式方法,选择利用QQ群开展网上教学工作。

张老师所教授的课程为机械设计基础B,开学的前一周,张老师联系班长建立了两个班的QQ群,通过QQ群给同学们发了电子教材、教学日历、课表及教学课件等教学资料,又在群里发了爱课程平台的网址链接并做了两个视频教学生如何进入到平台课中学习。为保证授课时长,她要求学生每次课前10至15分钟在群里打卡签到,上课前完成打卡工作。她还利用QQ群分享屏幕功能来放映PPT和视频动画来为学生梳理课程的知识点及重、难点。在线教学过程中张老师通过点名提问、课堂讨论及课堂练习的方式和学生互动,利用QQ群在线布置作业,学生在线提交,张老师在线为学生批改作业。学生们在线上课堂积极回答问题、充分参与课堂讨论及课堂练习等互动环节,课下也能及时跟老师沟通和交作业,教学效果良好。张老师还将自己的经验体会向全院教师进行了分享和推广,给全院老师带来了宝贵的经验。

电工电子基础教学部教师彭桂力:

为人师表担责任,教书育人绽热情。彭老师所教授的课程为数字电子技术。他积极研究线上教学方法,采用多种模式进行混合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质量,使学生在家里做到停学不停教,完成数字电子技术课程的学习。

彭老师首先采用学堂在线公共平台,让学生进行自学数字电子技术慕课学习,学习清华大学课程,提高学习兴趣,其次在课堂上采用雨课堂,QQ群,腾讯会议等多种模式对课程的重点,难点进行讲述,然后,课堂通过布置习题,随机提问对学生该内容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最后,利用微信群,QQ群进行答疑,并进行课堂总结。

通过一系列在线教学措施,学生积极性明显提高,大部分同学可以按照要求完成相应的教学内容,遇到问题可以通过看慕课,做习题,讨论和在线答疑等模式进行解决,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学习质量明显提高,同时该模式也会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

实验中心教师綦晓倩:

距离不是阻碍,学生常放心头。綦老师所教授的课程为《产品形态设计》。她主要通过网上直播形式授课,积极引导和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学形式根据学生具体情况灵活多变。

綦老师利用QQ群发布学习资料及每章节的重点、难点,学生提前预习,课后主动复习。课堂中利用腾讯会议软件共享屏幕,课堂中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思维及创新意识训练,不断思考、讨论、分析设计案例,并根据课堂内容进行线下实践设计练习,超星平台发布课题讨论。

在线教学过程中,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主动在课前进行资料搜索,课下与老师沟通顺畅,态度端正。

电工电子基础教学部教师朱琳:

用心用情有作为,尽心尽责展担当。朱老师所教授的课程为模拟电子技术B,她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与学生实时互动,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推送课程资源及课堂练习,通过其统计功能获取学情,利用qq布置作业并进行在线批改。

朱老师认为在线授课也要有“仪式感”。教学楼里面的上课铃声我们都习惯了,铃声会告诉我们:“这是一堂课的开始或结束!”在线授课时,她会提前设置好闹钟,提醒学生和自己快速进入上课状态。其次,适时调整在线授课模式。模拟电子技术是大家公认的比较难学和难教的课程之一。每一章开始之前她都会发起投票,让学生选出最喜欢的授课模式,及时地调整我的授课方式。最后,课堂监管与激励并存。朱老师会在课堂上不定时点名和提问学生,对没有及时语音回复或文字反应的同学给予警告,对于积极参与互动同学积极表扬。

截至目前,在线授课顺利进行,教学效果良好。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疫情阻挡不了学习的脚步,面对扑面而来的在线学习浪潮,青年学子们调整状态,全心投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17级机械电子工程 2班学生马昂:

态度决定成败,无论情况好坏,都要抱着积极的态度,莫让沮丧取代热情。虽然寒假的生活和开学的计划被新冠病毒的肆虐所打破,但是马昂同学能够积极调整心态,他说宅在家中也是为国家做贡献。新学期学院开启了新的教学模式。马昂同学积极配合老师,准时在线上课,课下及时完成作业。网课上遇到不理解的知识时重复收看老师讲解,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马昂同学说在网上上课时,针对有些学生们听着听着,容易自我松懈的情况,老师总会适时提出一些问题,让同学们集中精力。老师布置的作业很有新意,比如自己搜索文献,培养同学们的实践能力;班级分为各个小组完成作业,培养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

马昂同学表示通过线上听课和线下写作业等一系列学习过程,学习到了新的概念,掌握了一些元件的工作原理,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还培养了自己的实践能力。

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班学生李振宇:

拼,困难向我们低头;再拼,成功向我们招手。虽然是在线课堂学习,但是有老师的耐心讲解和自己的刻苦努力,完全不用担心课程的质量,学习效果完全有保障。课后的练习,作业的布置环节也都较为完善。李振宇同学每天能够自主学习8小时左右,除了做好每天课程的预习,按时参加网课认真学习,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同时还积极准备2021年的考研,自主复习数学,英语等考研相关的内容,学习效果良好,能够深入思考,做好总结。

在线上学习《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的过程中,面对新的知识如定位原理、定位误差计算时,自己不能够完全理解其中的内容,他下课后主动和赵坚老师连麦,赵坚老师为他耐心解答,使他对所学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李振宇同学认为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有着很大的差别,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极大的锻炼了自身自主学习的能力,较之前相比,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明显感觉自身学习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更善于去自我思考,通过查阅资料和相关书籍来解决问题。

18级工业设计2班学生杜睿:

人类因不断的学习而进化,人生因不停的学习而改变,事业因不断的学习而成功。区别于以往的传统教学,在线教学对于老师和同学都是极大的挑战。杜睿同学和老师积极配合加强互动,能够很好地适应线上课程模式,更灵活熟练运用网络平台学习,有质量地完成作业,按时提交作业,积极参与讨论话题。在学习学校课程的前提下,也能节省更多时间去学习专业技能,保证阅读时间。

杜睿同学认为在线教学期间老师布置作业的方式很灵活,全部学生能够一起参与话题讨论,每位同学的观点都可以看到。老师讲到“节奏与韵律”时,课堂呈现轻松活泼的气氛,每位同学的积极性都非常高。通过近期的在线学习,思路更加清晰,思考更加深入广泛;意识到了课前预习的重要性以及提高了充分利用学习资源的能力。作为一名工业设计的学生,疫情面前,她依然选择了充实创作的生活方式。

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班学生李少波:

你正手捧咖啡沐浴晨曦,远在新疆的我这里还是黑漆漆。李少波同学的家远在新疆,与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但是时差也没有阻挡他追逐梦想的脚步。早上天还没亮他就爬起来学习,上网课,家里吃午饭的时间却是他下午开始上课的时间。这些困难和不便都被他一一克服。

他在网上学习时也保证和在课堂中一样努力严谨,学习过程中认真仔细,积极配合老师完成教学工作,课下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及预习工作。

李少波同学表示通过这种新形式的网上学习,在这种紧张时刻也让我们能及时的学习到很多新知识,在老师的辛苦教学下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

“云端”教学让学生的家、课堂和老师连成了一线,更加拉进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距离。虽然学习形式有变,但教与学的初心不变。教师暖心关爱学生,主动指导积极互动,学生努力学习感恩教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阶段,全院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踏踏实实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开学以来线上教学工作圆满进行,所有计划开课课程均正常运行。为抗疫工作的最后胜利做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

春天不会缺席,我们一起静等花开!

上一条: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云端”教与学,千里传递“抗疫”情---专题系列报道(二)
下一条:抗击疫情党旗飘扬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师生党员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窗口
[城建首页] |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 |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 [招生办公室] |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Copyright © 2012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城建大学-机电楼406 邮政编码: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