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宅”家不虚度,成长不止步--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系列报道(三)
2020-05-04 08:57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开展《“宅”家不虚度》活动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宅”家不虚度”活动主要分为“宅”出理想信念、“宅”出专业文化、“宅”出浓浓亲情三个部分,鼓励学生抗击疫情“宅”家期间紧跟时代潮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共抗病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出理想信念

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学习身边或网络媒体宣传报道的“抗疫英雄”事迹和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并记录学习感想,鼓励学生们铭记抗疫英雄的刻苦奋斗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弘扬社会正能量。

18级工业设计2班杜睿

庚子鼠年,一个特别的年份,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该有的烟火气息,带来了反常的深沉。这场疫情是一场考验,考验的是初心的厚度,是使命的高度。而总有一些人在经得起考验之后还能按下手印,向疫区行进。医护人员是出发最早,持续最久的“抗疫英雄”,为方便穿上防护服,她们剪去长发,她们的脸上也多了一道道勒痕。年轻女医师夏思思,白衣战士黄文军,坚守一线的医生朱峥嵘,他们奋战在一线,也倒在了一线。这就是悬壶济世,就是医者仁心。

我们因为这些勇敢的人多了一份安心,这份安心是灾难面前英雄们希望承担的责任。我们的民族不乏为民请命的人,青年的我们依然有一份担当。

18机电2班刘泽贤:

今年的春节时分突然爆发的这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全国人民都措手不及。“新型冠状病毒”有着极强的传染性,染上这种病毒轻则疾病缠身,重则有生命危险。而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共党员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奉命于危难之间,钟南山院士没有畏惧病毒的威胁,而是第一时间登上前往武汉的高铁。没有多余的语言,仅仅严肃的说了一声:“没什么事,别去武汉。”到了武汉之后,多次通过媒体呼吁大家要注意安全,要隔离,自己却不顾个人的安危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却极度危险的战斗中去。留给世人的背影坚定,但是,谁又能想到钟南山院士已经八十多岁高龄了呢。

从钟南山院士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只来自于英雄的那种光辉,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个青年大学生去学习的。

17级电气一班冯晔:

自2020年1月19日起,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全国人民都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而努力。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披星戴月逆行出征,毅然决然踏上了荆楚大地——没有硝烟的战场最前线。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他们剪去秀发、穿上战袍、戴上护目镜,他(她)们都变成了相似的模样——全身湿透、满面勒痕、体能耗尽......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见到最多的是医护人员和党员的身影。他们不辞辛劳,始终在抗疫一线。我觉得这些人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他们为守护人民的安全而努力,为守护国家的安全而努力。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会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学习抗议英雄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主动防护,有效应对,积极参与和配合各地的联防联控工作。在适当的情况下给家人和身边的人普及疫情防控的知识,劝导他们正确面对疫情。

18级智能1班刘轶晨

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山三院有一对夫妻双双上了“前线”,其中丈夫潘顺文是广东除夕夜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一员,而爱人代群作为一名护士长也冲在广东防疫一线。因为夫妻都在一线,两个孩子无人照顾。接到要去武汉的通知后,潘顺文连夜通知家人开车将孩子送回湛江老家。 看到的他们的事迹后,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在如此紧要的关头,有一群白衣天使们,他们把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的奔赴前线,一张张请战书就是一张张生死状,电视上,新闻里,我看到了他们坚毅的面孔和坚定的决心。我被感动了! 在此国难当头之时,这种舍生忘死精神,不愧为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世代薪火相传!

二、出专业文化

本应如期而至的开学却因为疫情被延后,可知识的力量是无法阻挡的,老师线上教学,学生居家学习,停课不停学,宅家不虚度。学院教育、鼓励、引导同学们争做珍惜生命、敢于担当、学会学习、自主自立、懂得感恩、坚定信心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17级机自二班谢家龙

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现在都是在开展网络学习,所以我们一定要及早的适应。网络学习对我们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求比较高,一定要做到课前预习,及时收集学习资料,同时遇到问题也要及时的与任课老师沟通交流。由于在家里面影响学习的因素相对较多,我们大家务必要懂得自律,作息时间与在学校时保持一致,不要熬夜,以免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我们作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保持定力耐力,防止懈怠思想,发扬优良作风,以身作则,在疫情防控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等待开学复课。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要坚持停课不停学的理念,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18级工设2班唐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来势汹汹,为了响应国家和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这个学期我们在线上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在线上老师们悉心的教导下,我学到了许多新的专业知识。线上学习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次考验,考验了我们的自制力和学习力。对我来说虽然教学方式有所改变,但我依然自主自觉坚持上完每一堂课,认真完成每一节课布置的任务。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我在学习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广大青年学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在疫情面前做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17智能1班王莉

由于疫情的影响,学校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联合了老师线上讲的重点知识和提供的网课。观看网课,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利用好了,可以让我们对知识有更好地掌握,相反地,如果自控力不够的话,既浪费了时间,又埋没了老师的用心。因此,疫情防控期间做到自律非常重要,课上剖析老师讲解的重点知识,课下观看视频查漏补缺,真正地做到“停课不停学”。作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不传谣不信谣,宣传积极正能量,尽自己所能为抗疫做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所以同学都能在家自主学习,待我们战胜了疫情,重返学校时能从容地面对书本,面对考试。

17级自动化2班毋毓斌:

由于疫情影响,我们无法坐在课堂听课,但只要我们有一颗爱学习的心,我们仍然可以“宅”出专业文化。在家里,我们有更多更集中的时间可以用来学习。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磨炼自学的能力,通过老师提供的学习资料,加上老师在线答疑,我们同样可以学好、学扎实。宅家的这段时间,我体会到了自学的快乐,努力攻下一道难题时,满满的成就感就会涌现出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任务,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做一个能担起责任,禁得起考验的好同志。没有哪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停课不停学,宅家学习,静待花开。

三、出浓浓亲情

大学生在外求学,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和父母及家人一起亲情互动,或主动分担家务,为家人普及防疫知识,孝敬长辈,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家人做力作能及的事,无不体现着亲人之间浓浓的爱和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18机电2班易昕杰

随着我们年龄越大,伴随家人的时间就变得越来越少,疫情疫情,有疫,也有情,虽然我们不能外出,却也增进了我们的亲情,陪家人一起做饭,陪家人一起聊天,给父母普及疫情的知识,这些点点滴滴,构成了我的这一个家,增进了我们之间的亲情,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属于家的温暖和感情。其实孝敬父母,是为子女的应尽之责,尽可能多的陪伴父母,帮父母做力作能及的事,努力学习工作,不让父母操心,看到父母每天健康快乐,那就是当儿女的心中最快乐的一件事!

18工业设计2班杜睿

由于疫情,在家的时间多了,课余时间,我与父亲下象棋,父亲常说棋如人生,要勤于思考,有耐心,他经常会说“你每走一步,都要想一下后面的棋子应该怎么走”。父母每天工作很忙,非常辛苦,我利用在家的时间,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为他们减轻负担。这个假期,我感觉到,也领悟到了”你还在我身旁“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其实,父母是最容易“满足”的。帮着父母收拾屋子、洗刷碗筷、细心讲解电器功能和使用方法,聊天时不做“低头族”……这些细节就足以让父母宽慰良多。而年轻人陪父母唠唠嗑、与爸妈多吃几顿饭,听听长辈的甜蜜与忧伤、聊聊自己的欢喜与惆怅,愁肠百结也能就此化开。家才是每个人出发与归宿的支点。我们要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

17级自动化一班娄钰鑫

每次临近开学,心中总是不舍,舍不得父母,舍不得家。因为这次疫情,我们迟迟不能开学,因此,我在家里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好防护,积极配合学校、社区等各部门疫情防控,为抗击这次疫情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在这期间,我每天都陪伴着父母,我们一起关注着疫情的最新消息,一起关注前线战士们的捷报。我也主动给父母分担家务,也会自己亲手给爸妈露一手,让他们体会饭来张口的轻松。我们互相分享着预防新冠病毒的方法,一起努力。虽然我们暂时不能返校上课,但在家里和父母作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奉献自己的孝心。

18级研究生张延超

时光丰盈了我们的人生,同时也催老了父母的容颜。在感叹“光阴似箭,岁月如刀,刀刀催人老”的同时,你会发现,在那些溜走的时间里,自己陪伴父母的实在是太少了。由于疫情影响,需要宅家防控,在家学习工作,利用这段时间,我决定多陪陪父母,多帮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平时课余时间,我主动学习帮助妈妈做凉皮,妈妈很开心地拿着我们做好的一张凉皮让爸爸看。在这整个过程中我感觉爸爸和妈妈都非常的开心,不仅仅是成功做出凉皮的喜悦,更多的是我们一家人一起忙活一起欢笑的充满亲情的感觉。


上一条: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召开学生党支部工作会研究部署2020届毕业生党员相关工作
下一条:“宅”家不虚度,成长不止步--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系列报道(二)
关闭窗口
[城建首页] |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 |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 [招生办公室] |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Copyright © 2012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城建大学-机电楼406 邮政编码: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