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党建工作>>正文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云端”教与学,千里传递“抗疫”情---专题系列报道(二)
2020-04-25 21:22  

2020年新学期,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延期开学。在抗疫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学院高度重视,组织学院各系部、党支部引领全体师生,按照学校关于开展网上教学相关工作的要求,有序开展网络教学活动,助力“停课不停学”。

老师们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克服各种困难,责无旁贷的承担起停课不停教的任务,在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积极向学生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共克时艰的决心、注意保护健康的关心。

建筑电气系教师高瑞:

精心准备做足功课,用心授课展现担当。高老师所教授的课程为《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他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授课方式,在“战疫”期间保障课程有序开展。

高老师为了防止线上教学发生意外情况,准备了多种授课方案,设定主用和备用方式,备好应急机制实现与学生间的多点、多方式的互联机制。

为了完成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增强学习的可操作性。高老师提前让学生明确每节课的学习任务、课程环节、知识重点和如何实施,增强学生学习过程的可操作性。

高老师在课程开始时先提出思考问题,让学生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自学,他还准备了充足且有效的学习材料提供给学生,对学生自学过程起到了引导和帮助的作用,锻炼了学生自学能力。通过开启语音会议并利用共享桌面的形式进行重点内容辅导、讨论、答疑、作业讲解和布置,利用思维导图、PPT等突出本次课程知识点,进一步理清课程知识脉络。

他运用以问题为导向自学+语音互动+共享桌面的教学方式,打破了时间和地点的局限性,保障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可以更加灵活自主学习。

建筑电气系教师陈建伟: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课堂永远干货满满。陈老师所教授的课程为《电路B》。这门课程是电信、电信科的学科基础课,理论学时64,面向的是19级学生。因课程性质,学生自学能力,课程繁重程度等原因,采取网络教学压力较大。为此,陈老师考虑不同学生的需求,不断收取来自学生的反馈,在授课过程中多管齐下,利用多种资源,多条渠道,取得了较好的授课效果。

陈老师为方便学生自身需求,选取了两个网络资源供学生选择:“爱课程”的资源(课程录播视频)和中国大学MOOC”资源(微课视频)。她在课程QQ群里上传PPT、练习题和作业题、课程前的学习指导,保证学生可在网络不好的情况下,自主进行线下学习,陈老师还在线提供答疑;为了便于了解学生学习进度,她在学习通上设置为闯关学习模式;通过腾讯会议,进行重难点及习题讲解,并连麦同学互动答题;利用班长们的微信群,统计每次课出勤情况;由于班级容量150+,学生基础相差较大,如浙江的几个同学初高中没有学过物理,基础较薄弱。陈老师开展分级别学习:鼓励和帮助浙江几名同学补齐初高中缺失的知识点;在超星学习通上传基础知识和题目,要求所有同学都完成;QQ群上传附加作业,供学有余力的同学完成。

陈老师随时收取学生反馈意见、学习其他老师的经验,不断调整授课细节。

根据学生及其相关老师反映,教学效果较好,几乎没有受网络授课的限制。

自动化系教师戈文祺:

用诚心和爱心影响学生,用耐心和静心教育学生。戈老师所教授的课程为电力系统分析,戈老师以慕课网课为参考,结合学习通和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教学及直播教学。坚持“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教育理念,从“课前—课中—课后”全方位了解学生,实现专业课程教学。

她通过慕课精品课线上学习,结合学习通自建课程提前公布贴近课程和专业实际的预习资料,同时发布课程电子教材及课件组织同学们完成课程预习的同时还为学生拓展了课外视野,使学生树立了良好的专业学习观念;在微信群发布腾讯会议链接,进行线上语音授课,进行主要知识点的讲解;通过学习通收发作业,统计作业情况,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进而不断对教学全过程进行实时调整。

自动化系教师张静梅:

用心负责教育学生,精雕细琢开展教学。张静梅老师所教授的课程为《信号与系统》和《自动控制原理C》,张老师精心设计各项教学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学生特点,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向课堂要质量。她讲课方式灵活多样,不断探索“思政教育”融入课程,循循善诱,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积极引导学生用仿真技术验证理论知识,做到学用结合、有的放矢。

张老师在课前备课过程中注重整合优秀网络资源,提高内容质量。线上有很多优秀的课程资源,如“中国大学mooc”,“学习强国微课堂” 等。备课时她会把这些平台相关内容听上几遍,然后结合学生的实际特点备课,以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质量。她提前给学生发送学习视频,电子书,及ppt等教学材料,并根据课程进度搜集问题。上课过程中她首先介绍课程主要内容,将学习目标按一定逻辑展示给学生。同时,增强线上互动过程,保证同学们实时在线反馈及讨论问题。课后作业清晰适量,并同时在微信群和学习通平台实时发布。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教学效果良好,同学们能够紧跟教学进度,完成课程学习。

即使道路坎坷不平,车轮也要前进;即使江河波涛汹涌,船只也要航行。疫情阻断了学子们回归校园的道路,但无法停止他们吸取知识的脚步,无法阻止他们对学校老师的感恩心。

18智能1班学生刘轶晨:

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刘轶晨表示虽然是在家里学习,但是并不比在学校学习要轻松,因为课前预习显得更为重要了,但是在老师的安排下,通过提前预习和学习网课,能够较好的掌握老师的教学内容。学院教师网上授课效果良好,尤其是单片机课上王悦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及互动让他印象非常深刻。

通过近阶段的网课学习,刘轶晨表示不仅学习掌握了课本的知识,更加理解到老师的不易,疫情期间,正是有了多方的努力,停课不停学,才使得我们没有虚度光阴。

17级建筑电气与智能化1班学生王贺

做一颗熬过寒冬的种子,去追逐梦想。王贺同学为了在上网课期间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按照老师提出的要求,课前阅读相关资料,浏览相关视频积极主动做好课前预习工作。在线上按时完成老师发布的任务。课后查缺补漏及时复习做到温故而知新。

王贺同学表示,学院老师很负责,带着同学画笔记,总结知识点,能够及时反馈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且对于重难点知识总会反复告诉学生应该如何去理解与分析。

虽然不能在教室面授教学,但在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在线上也可以把本学期最难理解的课程听明白,在有笔记和书面总结的共同帮助下,能够较好的完成学习任务。

18级自动化1班学生梅家豪

网课伴我学,宅家也快乐。梅家豪同学表示目前所学的在线课程都能正常的进行,通过老师的视频讲解和自己课下做题,能完全的理解老师讲的内容。

老师对于习题的细致讲解让他印象深刻,尤其是学到变压器的原理和电磁感应这一部分时,老师把每一个小点都给同学们讲到了,让同学们更加的深刻地理解了这些原理,不仅如此,老师在每次讲完以后都会问同学们是否明白前面讲的内容,并做出解答。

通过这两个多星期的网课学习,梅家豪同学感到收获颇多,不仅完成了各项课程的学习目标,还锻炼了自己的自控及自学等多项能力。

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班学生杨智伟

希望,只有和勤奋作伴,才能如虎添翼。杨智伟同学在上网课期间保持了良好的状态,作息习惯与以前在学校时保持一致,课前积极主动预习,上课前及时进入腾讯会议,课后进行及时的复习并且完成作业题。

上网课时老师的耐心讲解让杨智伟同学印象深刻,有些专业问题在网络上讲解不如现场交流方便,但是老师还是想方设法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直到每位同学都听懂。

杨智伟同学表示,在家学习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利用时间来提升自己。

居家“云”教学,携手战“新冠”。学院广大师生守初心,担使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防疫、教学两手抓,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井井有条。争取在这场战疫的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尽盼风雨过,一起观彩虹!

上一条: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云端”教与学,千里传递“抗疫”情---专题系列报道(三)
下一条: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云端”教与学,千里传递“抗疫”情---专题系列报道(一)
关闭窗口
[城建首页] |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 |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 [招生办公室] |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Copyright © 2012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城建大学-机电楼406 邮政编码: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