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党建工作>>正文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云端”教与学,千里传递“抗疫”情---专题系列报道(四)
2020-04-25 21:38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止步。疫情防控期间,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贯彻落实学校的安排部署,线上开展教学、毕业设计指导等活动。学院教师认真教学,学生勤奋求学,学院线上教学各项工作稳步进行。

学院教师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线上传道受业解惑,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共克时艰的决心、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关心。

建筑电气系教师乔蕾:

用真情教书,用真心育人。乔蕾老师指导的毕业设计名称和研究方向为:供配电系统设计和建筑电气设计。她和学生共同讨论制定合理的毕业设计进度,要求学生每周按进度完成设计内容。在设计过程中针对学生们提出的疑问,通过QQ群或邮件等方式随时解答。对于学生们在设计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组织大家集中答疑。另外,每位同学的设计内容和侧重点不同,所以每周定时召开一对一的视频会议,通过分享屏幕、实时讲解等方式检查每一位学生在设计计算、绘制图纸等方面的完成情况,指出其中的错误并提出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由于同学们的很多学习资料都落在了学校,乔老师也会积极为他们搜寻并推荐各种电子版本的设计手册、产品手册、图册、设计规范和指导书等资料,保证同学们的毕业设计可以顺利的开展。由于毕业设计是考查学生对各种专业知识综合运用的重要的实践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运用到课堂上没有学过一些新知识,针对这种情况,乔老师会搜集网络上相关的设计讲座及时推送给同学们,鼓励大家能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保质保量的完成毕业设计。

在乔老师的精心指导和统筹安排下,同学们都按照设计进度有计划的进行毕业设计。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比较高,视频答疑指导效果良好。

机械工程系教师侯妍妍:

距离不是阻碍,学生常放心头。侯妍妍老师指导的毕业设计方向为:“无障碍厨房操作台设计”等关注因疾病、功能衰退等因素而受影响的老年人无障碍生活的系列。侯老师建立了毕业设计指导的师生小组QQ群和微信群,方便及时交流和讨论;通过每周一次的腾讯会议定期关注毕设进展并和学生共同讨论和解决所存在的问题。通过小组在微信群的随时信息沟通和在QQ群分享有助创新的各类资料文件使得组内同学互相学习互相启发,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侯老师所指导的毕业设计小组,按照工业设计专业毕业设计进度计划表正常进行。现在小组所有同学已进入毕设方案深化和初步建模阶段。

验中心教师崔闻珊

用细心、耐心、知心、爱心在线搭建师生心灵的通途。崔闻珊老师所指导的毕业设计课题方向为:工业设计。毕设组内共5位同学,每位同学根据题目方向和自身情况制定专属的毕设计划,定时汇报毕设进展,并根据导师的指导进行修改和补充,按照原定任务计划进行毕业设计工作,完成效果良好。崔老师使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组会,布置毕设安排,讲解毕设内容;同时与每位同学采取单独沟通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搭配微信群互动,每周设有固定的汇报时间点,根据每周毕业设计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与汇报,并且统一在微信群内发布毕设组每位同学的毕设进度,目的是希望大家以队友作为参考,自觉提高效率和速度,别掉队。

目前崔老师所指导的毕业设计小组按照毕设计划的进程有条不紊的开展毕业设计,每位同学均能得到最贴合自己毕设方向的指导和帮助,大家均能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每个阶段的工作。

自动化系教师王贝贝:

精准选题,耐心指导,谆谆教诲,引人入胜。王贝贝老师主要从事工业控制方面的应用研究,所以毕业设计题目选题均为工程应用方向,并且都使用PLC进行控制,多个毕设选题针对当前国内逐渐重视的地下综合管廊进行研究设计。

王老师采用线上指导的方式和学生进行沟通互动,每周通过微信群督促并下发设计工作任务,定期通过腾讯会议讨论毕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生们将毕设文档按时发送给王老师,毕设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问王老师,王老师都给予相应解答。目前学生们的毕设进度都能按照预定计划进展。

疫情期间,同学们“停课不停学”,制定自主学习计划,充分利用网络在线学习方式,做好居家学习管理,主动保持和老师的沟通,积极配合学院在线教学各项工作,做到“宅其身,抱道行”。

16级工业设计1班杨杰:

勤于思考,好学善问。杨杰同学毕业设计的题目为混凝土路面铣刨机设计,目前已完成任务书和开题报告的撰写,正在搜集查阅资料,翻译外文文献,提出设计方案,绘制草图,进行初步建模。

杨杰同学表示,老师在线对同学们的毕业设计指导非常耐心,第一次汇报,从八点开始到十二点,开会时间比较长,但从始至终老师都认真的听每一个同学的汇报,同学也都在认真听老师提出的意见。

开始做毕设觉得难度很大,后来查阅资料论文,多思考,请教老师之后一步步做到现在,渐渐懂了很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肯付出就有回报。

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班韩学鹏:

勤奋好学,提升效率。韩学鹏同学毕业设计的名称为智能宠物喂食器全向移动底盘设计。目前已经完成各项技术要求,已进入论文撰写阶段。

学院指导老师非常负责,我们小组一共九个人,每次线上开会指导我们的毕业设计都要进行两个小时左右,老师会对每个同学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其实老师的工作也很忙,但是她对于工作非常认真,每个同学的报告她都会仔细批阅然后开会的时候依次指出来。

通过老师将近两个月的在线指导,自己收获很大。首先遇到问题能给老师留言,或者通过文档的形式发给指导老师,老师会在第一时间向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我认为这样的学习效率是比较高的。其次在开会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将自己的疑问通过聊天窗发到聊天群,老师也能实时看到学生的问题所在,加强了老师和学生的互动,自己遇到的问题也解决了,老师也能更好的把握学生的问题所在,使得毕业设计的进度进一步提高。

16级建筑电气与智能化1班钱围:

主动思考,注重实践。钱围同学毕业设计研究的方向为配电方向,目前已经完成毕业设计进度计划表中前六周的内容。如确定设计方案;进行方案可行性的论证;进行施工图的设计与绘制(照明、动力部分)等。

钱围同学表示2020年对我们来说都是值得铭记的,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这届毕业生采取了线上形式进行毕业设计与指导,在线上与指导老师交流,进行毕业设计工作,还采取了“云招聘”来找工作。不一样的学习方式,也得到不一样的体验,与老师通过屏幕来连接两地师生情,线上学习期间学习到课本上的知识外,也提升了自己的动手实践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16级自动化1班郝宇超:

严谨认真,笃实好学。郝宇超同学的毕业设计名称题目为:热水器节水控制系统的设计与优化。目前正在完成PLC梯形图的设计以及论文整体写作构思。

在毕业设计完成过程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毕设导师的严谨负责。老师在给同学们下发阶段任务和查收学生完成情况时十分的负责,任何时候联系老师,老师都会第一时间回复同学们,并且能够及时的指出同学们的不足,让同学们加以改正。老师这种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同学们的触动非常大,同学们也意识到毕业设计需要认真对待,不得有一丝马虎。

郝宇超同学表示在毕业设计工作中,最大的收获是提升了学习知识的能力。

疫情期间,学院线上毕业设计指导与教学工作加深了老师与同学们的师生情谊。毕业班学生表示很庆幸在城建大学度过了最好的年华,感谢遇到的每一位老师,要以优秀的成绩毕业,报答四年来学校和老师的培养。老师们耐心指导毕业生学习、就业、考研等各项工作,为他们答疑解惑。学院全体老师希望毕业班找工作的同学积极参加各类招聘活动,尽快鉴定就业协议,步入社会,为国家做贡献;祝考研的同学取得理想的成绩,继续深造,提升能力。

上一条:强化廉政意识,主动履职担当——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廉政、履职集体谈话工作会
下一条: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云端”教与学,千里传递“抗疫”情---专题系列报道(三)
关闭窗口
[城建首页] |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 |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 [招生办公室] |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Copyright © 2012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城建大学-机电楼406 邮政编码:300384